Secret宁

  可能很多人并不明白,漫威电影宇宙里超级英雄众多,而我为什么却喜欢你这个反派角色?

       因为颜值?好吧,我承认这个原因确实是有的。但更多的是你所塑造出的形象都是有血有肉的。
 
     《雷神1》里,你水嫩水嫩的,说话也是酥软的,因为你是阿斯加德的小王子,一副在众人宠爱下成长起来的样子,不谙世故,宠辱不惊。你在哥哥的陪伴和庇护下成长,你们相互为伴,童年的时光里我们看到你们相顾一笑的那种单纯和美好。那个时候的索尔年少却勇猛,善战却又轻狂。

       当你意外的得知了自己的身世,曾经温文尔雅的你冲着父亲咆哮着,嘶吼着。你觉得一切都是一场骗局。你认为父亲最初所说的"你们两个之中会有一个登上王位"其实早已是命中注定的结果。你无助,你彷徨,你用吼叫和质问来宣泄心中太多的委屈。也许,就是从那时起,你和索尔越走越远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能看出你强忍的泪水,能看到你渴望被父亲认可的那种渴望。你希望通过自己的作为让父亲承认你的能力。你做了那么多,其实只为了能够在父亲心中和索尔拥有同样的地位。你只是渴望,在他的心里,能够对你和索尔不偏不倚。就这么一点点愿望,到头来都变成了奢望。在你快要掉下彩虹桥的时候,你没有顾及自己的生死,你还在对父亲说:"父亲,我做到了。"而冷血的奥丁啊,是怎样说出的"No"这个词。
 
       于是,你毅然决然的放手,任由自己掉落彩虹桥,🌈你早把生死置之度外。没有认可,没有疼爱,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?你个笨蛋,你是自始至终只为了得到父爱的笨蛋......你笨到让人心疼......


       心里的委屈和不满让你渴望用某种途径来发泄。你想成为王,就像索尔一样。你奢求的其实不多,只是希望能够被父亲同等对待,能够真正的和索尔比肩而立。可是,奥丁他并不懂。你来到地球,给人类造成了极大的威胁,众英雄集结起来的"复仇者联盟"也因你而成立。

       《复联1》里再也看不到你在《雷神1》里那水灵的眼神,取而代之的是你仇恨的眼神。可能许多人都对你在纽约的所作所为而感到义愤填膺。人们把你当做最大的威胁。复仇者们把你当做他们的敌人。又有多少人能够了解你成为现在样子的原因?
 
       你对着人群大喊着"Kneel ",也许只有这样,能让你获得一些存在感吧。索尔找到你,扶着你的肩膀劝你"跟我回家吧。"你说"我没有家"。是啊,心都死了,家又能在哪儿呢?你眼里闪着无奈和绝望。即使你在众人面前是一股强大的邪恶势力,是复联想要击败的大反派,可是谁又能看到你心里的心酸和无奈呢?

       在托尼的大厦楼顶,索尔让你收手,停止现在对地球的迫害。你也想终止这场混乱的战争,可怎奈宇宙魔方已经很难关闭,你只能无奈的说"太晚了"。你看着自己造成的一片混沌,你眼神里的绝望和凄凉在那一刻,难道不是心存善念的吗?

  纽约的这场浩劫让你遭受了父亲的惩罚,被关在牢房里。在这期间,你的母亲来探视你,给你带来了书,想让你打发时间,尽可能的过得更好。而你,还活在对父亲的仇恨里。你大声的对母亲说"那不是我父亲!"母亲小心翼翼的问:"那我呢?我也不是你的母亲吗?"你犹豫了片刻。从小,母亲最疼爱你,教你法术,护你周全,待你视如己出。但对奥丁的怨恨充斥着你的心灵。你认真的看着母亲的眼睛,你犹豫了片刻,一字一顿的对母亲说"你不是我的母亲。"很明显,她因为你的话而身体为之一振。这气话多少有些孩子气。你就像个没长大的孩子,对母亲释放着自己的不满,因为你知道,她爱你,她会包容你。在她面前,你永远是个需要被疼爱和宠溺的小王子。你逞了一时的口舌之快,甚至会有人因为你的这句话而埋怨你的无理、你的自私、你对母亲的伤害。可是,我分明看到母亲离开牢房后你的叹息、你的摇头、你的落寞。你就是个孩子,一个渴望被疼爱的孩子。一个和母亲拌嘴后又后知后觉,后悔不迭的孩子。
 
      后来,黑暗精灵杀害了你的母亲。牢房里的你甚至都没能去送母亲最后一程。当你从他人嘴里得知母亲的死讯时,你故作镇定。你向来人点点头,表明你得知了母亲的死讯。你镇定得可怕,脸上没有悲伤的神色。可是报信者前脚刚刚离开,你的悔恨和愤怒就展现得淋漓尽致。你只留给我们一个背影、一个紧攥的拳头。但你失魂落魄的背影溢满屏幕。你为自己对母亲说的话而感到悔恨和怨恨,这种负罪感深深地侵蚀着你。
 
       于是,你选择和哥哥一起为母亲报仇。你虽为法师,却选择了近战。当你看到哥哥身处险境,情况危急时,你没有丝毫犹豫的冲到他的面前。为了救他,你最后和敌人同归于尽。临死前,索尔抱着你流泪,他说他会把你的英勇事迹告诉父亲。倔强的你在临死前还坚持说"我做的这一切都不是为了他。"你是为了给母亲报仇,你为了减少自己的悔恨,你为了救哥哥。《雷神2》里,看不到你在《雷神1》里的稚气。曾经的你胆小怕事,永远躲在哥哥身后。你是诡计之神,总有些鬼点子去坑人。而为了给母亲报仇,赌上性命又如何?

  《雷神3》是节奏最为轻快的一部。也是"锤基糖"撒得最多的一部。你看上去还是那么玩世不恭,好像阿斯加德的生死存亡都与你无关。倔强而又让人心疼的小王子,你永远在外人面前装出一副对事事都能泰然处之、毫不关己的样子。你永远给自己伪装出保护色。你的内心深处柔软而需要疼爱,那是你自小就缺少的最为珍贵的东西。你处处与哥哥"作对",你与他相爱相杀。但是当哥哥需要你的时候,你依然会和他并肩作战。
 
       在电梯里,在只有你们两兄弟单独相处的时候, 索尔向你表明心迹,他告诉你你对他来说很重要,你们一起玩耍,一起长大,一起作战,他曾想过你们以后也可以永远肩并肩作战。你最终也没有让他失望。那个曾经的小王子早已有了责任感,早已学会了担当。谁不是一边犯错一边成长?
 
       大战过后,在飞往地球的飞船上,索尔说:"Loki,如果你在这儿,我真想给你一个拥抱。"你回答:"I'm here."这句话,是当年撒下的糖,让我们觉得好甜。相爱相杀的两兄弟终于能够坦诚相待,慢慢找到与对方相处的最佳模式。你们朝对方笑着,把最真挚的笑容留给彼此。但也是这句话,如今却成了捅人的刀,让看完《复联3》的我们泪眼朦胧。

       5月11号,《复仇者联盟3》上映的首日。一部因为档期不断更改而让我盼了两个多月的电影。Loki,你这个诡计之神,你这个折磨人的小骗子,你让多少人伤心落泪......

      我见过你狡诈的眼神,我见过你纯真的眼神,我见过你和哥哥互怼时呆萌让人发笑的眼神。我唯一没有见过的就是你在《复联3》里一副英勇赴死的眼神。

       灭霸抓住你哥哥的头,让你在宇宙原石和你哥哥中间做出抉择。你说"我早就选择好了"。你逞强而故作轻松的对灭霸说"让他死",你总是把自己的本心伪装得那么好。可是眼神是不会骗人的。你自认为你可以接受哥哥的死亡,但是你的眼神自始至终没有离开过你哥哥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当灭霸手上的力度增加,索尔疼痛得喊叫时,你大声的说"Stop! Enough!"对亲人,对哥哥,你终究是狠不下心。你眼睛含泪,你从不用语言表达你的亲情,但没有人感受不到你对哥哥的爱。为了救索尔,你甘愿献出宇宙原石。

       你一步一步向灭霸走去,每一步都是那么坚定。
 
       你的背后是荒芜的宇宙,脚下是族人的尸体,身边是被缚的亲人,你向最可怕的对手,微笑着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"我,洛基,阿斯加德的王子"

       你不再自称是阿斯加德的王。

       你看向左手边的人,被层层金属禁锢着,用晦暗不明目光盯着自己的人,因为你的王就在那。

      "奥丁之子。"你终于放下了对父亲的怨恨。

      "尼福尔海姆的继承人。"

       你已经不再为自己的血统所困。

      "诡计之神。"

       你从始至终,都是神。

       你一点点坦诚着自己的身份。你不再为自己是被奥丁收养的而感到怨恨;你不再宣称自己是"阿斯加德的王"。此刻,你肯定了你哥哥是"王"的身份。而你,还是阿斯加德的王子。你永远都是阿斯加德的一员。

       你对索尔说:"我向你保证,哥哥,太阳会再次照耀我们的。"

       你终于选择改邪归正,你终于和哥哥都站在了复仇者的行列里。但是,你终究还是没有逃过地狱的审判。

       当索尔被钢筋困住,他看着你在灭霸强有力的手心里挣扎时,他无能为力。

       当他终于挣脱了枷锁,重获自由时,他却只能趴在你的尸体上哭泣。

      《复联3》里有一个镜头让我久久不能释怀。当火箭问雷神失去了弟弟是不是很痛苦的时候,雷神强装欢笑地说"他又不是第一次死了。"但是说着说着,他就哭了。与痛哭相比,这种隐忍的痛苦和泪水更直击我的内心 ......火箭又问:"如果你失败了呢?"雷神回答:"我已经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。"是啊,失去母亲、失去父亲、失去锤子、失去眼睛,现在连唯一的亲人弟弟也失去了,也只有孤注一掷了。What more could I lose?
 
       你这个诡计之神,你这个爱折磨人的小骗子,你这个让哥哥痛苦、让观众哭泣的坏蛋,你还会回来的对吧?

       你是神啊,你可是聪明又懂法术的邪神啊。别忘了你答应过我们的:Sun will shine on us again.

       最后说一些私心的~2008年,漫威推出了第一部电影《钢铁侠》。自那以后漫威电影宇宙越来越壮大,超级英雄越来越多回归并搬到电影荧幕上。最初,最喜欢的是钢铁侠,从《钢铁侠1》到《钢铁侠3》,我们似乎看到了托尼从一个放浪不羁的公子哥成长为一个心怀大爱,肩负重任的钢铁之人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,要说最让我有感触的、永远无法不爱的角色就是Loki了。诚然每个英雄的成长都有诸多不幸,但是Loki的身世和他的眼神让我无法不动容。

       记得以前网上看过一张图片,是按照《雷神1》、《复仇者联盟》、《雷神2》、《雷神3》、《复联3》的顺序把Loki的海报做成了一张拼图。《雷1》的你眼神温和,《复联》的你笑容邪恶,《雷2》的你眼神坚毅,《雷3》你的眼神又回到了以前的纯真。最不能接受的就是《复联3》,那种坚毅中又透露着一去不返的刚强......

       至此,漫威走过了十年。你,一个不算主角的角色却在漫威世界里那么出彩。你曾获得最受欢迎的反派奖项。这是观众对你的认可。我们爱你,是因为你可以让我们跟着你感受到悲伤,跟着你捧腹大笑,跟着你泪流满面......我们爱你,是因为这个角色不是单一的性格,我们心疼且包容。

       H厅的那次动漫展,上千的观众山呼海啸你的名字,"Loki"的名字地动山摇。有的观众大喊"My King!"甚至有的男观众丝毫不掩饰的喊出"My wife loves you."舞台上的你努力的憋着笑,想要保持小王子的严肃感。怎料底下的观众笑到不能自已。能让我们这么爱的反派,只有你。

       十年漫威,你用了八年之久塑造这个形象。谢谢你,抖森,谢谢你的投入和用心。

       曾经看过一个关于你的访谈,你把Loki这个角色分析得如此透彻。你分析他的形象,分析他的内心世界。也只有这样才能把Loki如此完美地呈现在我们眼前。论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。

       至今《复联3》里Loki的走向不能接受。我能平复,但并不想接受。灭霸挑衅的说:"这一次,不要再想复活了。"甚至索尔都说:"他之前又不是没有死过。但是这一次,我觉得不一样,我觉得他是真的死了。"每一句,都直戳观众心口。并肩而站的你和索尔,难道真的不复存在了么?

       我们把希望寄托于《复联4》,我们愿意相信你是法师、你是神,你会回来的。我们不想一个八年的角色就这样匆匆离开了。漫威,求你善良。

       不管怎样,我们认识了你。

       不管怎样,抖森依然美好。

评论(32)

热度(113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